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イドへ至る森へ至るイド]この狭い鳥籠の中で

關於德語︰
本人不會半點德語,歌詞中在歌本裏沒有標明的德語皆引用自兩個參考網站,亦無法肯定是否完全無誤。


如欲轉載歌詞,請標明譯者及出處網址!謝謝!
譯者︰三日月
參考資料︰天罰會議 & SHを歌おう@wiki


在這狹小的鳥籠中 (1.1 beta)


被切割成方框的天空 就是年幼的我所有的世界
降臨於窗邊的你 如月光那樣 展露出溫柔的笑顏……


März von Ludowing ←→ Elisabeth von Wettin
命運將無法結合的二人,
以其毫無憐憫的手讓他們結識……。


該被埋藏在 冰冷的泥土之下
該被埋葬於 歷史的黑暗之中
背地裡的存在


雖然渴望得到朋友 但卻不明白 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嗚」「再快一點,Walter」「遵命!喝…」)
於煩惱(※1)之際的盡頭 就這樣被揭露出來
(「嗄」「要再快一點,Walter」「遵命!請您好好抓緊!」「嗨吔」「嗄,喝!」)
在菊花青馬的背上 一直這樣被晃動著
脆弱的存在


身處在鳥籠之中 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並不明白啊
在與你相遇以前 不論是寂寞的色彩 或是疼愛的意義 都不曉得啊……


你是──
啊啊 只屬於我的翅膀 (Wing) 將外邊廣闊的世界
啊啊 你溫柔的雙眸 (Wink) 告知了我這一切



鬱蒼繁茂的夜之森林 腳邊是豔麗的花朵 頭上鑲滿漫天的星屑
(「你看你看─」「甚麼」「很可愛的花朵」「嗚哇,對呀」「我替你戴上吧」「真的?哼哼,要讓我可愛一點唷?」「跟你很合襯呀─」「真的?」「嗯」)
兩人泛起笑容
(「真叫人高興」「那下一次到另一邊去吧」)


不管是多麼幸福的相遇 還是會有別離的一天
(「März,我們在這森林也待得太久了,差不多也該」「母親大人」「怎麼了」「最後,至少想要跟朋友道別」)
然後 它突然來臨 斜陽下的親吻
(「我明白了」「如果是那孩子的話我就特別允許吧」「來,快點去吧」「好,那我去了」)
(「背負黑暗,就到我為止吧」「請你走到光明之中」)(※2)


「至少讓她當作我的替身,帶著這孩子一起走吧」
(「März,一定,一定要來接我走呀!」「啊啊,我答應你」


Die Opferung...Opferung...Opferung...Ah...
(犧牲…犧牲…犠牲…啊…)


「森林裡的賢者 被當成魔女送上火刑台
其後我知道了他的死訊」


無情地流逝的時間所帶來的
啊啊 是失去了他的灰暗季節與 毫不渴望的婚禮


現在 在水面上搖曳的身影 只是含混不清的過去的幻燈(光芒)


儘管衝動 (Id) 在竭盡以前為情慾 (Id) 所滿注
自我 (Ego) (※3)卻知道 《不會愛上他以外的任何人》


狹小的鳥籠裏 在這個失去了羽翼(你)的世界
直到墮落地面的那一刻為止 讓我像月光那樣 展翅高飛看看吧……


「儘管是弱者,被拒絕的,同樣被這世界所逼害的人,
            就算只是在互舔傷口的不成熟戀愛,你會嘲笑他們嗎?」


終將急速展開 → 黑夜的復仇劇 → 【第七個地平線】 → 故事繼續


「來吧,令尊在等著您」


登場人物︰
Elisabeth von Wettin: (歌、口白)Joelle、(口白)Saki Fujita(藤田 咲)
März von Ludowing: (口白)Asuka Tanii (谷井あすか)
Therese von Ludowing: MIKI
Elise: (歌)Miku Hatsune(初音ミク)
Walter: (口白)Nobuo Tobita (飛田展男)
婦人︰Rica Fukami (深見梨加)、Miyuki Sawashiro(沢城みゆき)
Narrator: Akio Otsuka (大塚明夫)


※1︰日文歌詞原文為「無明」,為佛家用語,煩惱的別稱,指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之精神狀態。


※2︰此台詞僅在DVD版本出現。


※3︰自我 (Ego) - 在德國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理論中精神的三大部分之一(本我、自我和超我),自我是指個人有的意識部分,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參︰維基百科





相當優美的一首歌子,旋律就像一個美好的夢境,一個能從鳥籠中向外面的世界振翅的美夢。Joselle的歌聲給人清麗脫俗的感覺,自己一聽就喜歡上了。


在這首歌中我們知道了在《光と闇の童話》中提及到,März第一位朋友,有著藍色眼睛的女孩,就是在這首歌中登場的Elisabeth…


März、Elisabeth你們兩個也太閃了吧!?兩個小孩在星空下(也就是夜晚)的花田在幹甚麼!!?(顯示為被閃瞎)


對白中提到Therese和März兩母子無法在同一地方待太久…單純是因為有人懷疑Therese是魔女的關係,還是因為被人一直追尋中?


而從Joselle跟初音合唱的一句,可知Elise是Elisabeth送給März作為替身,所以在《光と闇の童話》中März也將Elise這人偶視為他的朋友。


值得在意的是Elisabeth不斷唱出關於她身世的暗示……她跟März都是不容於世的存在,該被埋藏在黑暗的存在,還有"被揭露"。另外婦人兩次請Walter"再快一點"︰第一次背景是挖掘泥土的聲音,而第二次則是策馬奔馳的聲音…相信這會跟接下來的《彼女が魔女になった理由》的解謎有關吧?


最後是個人趣味小考察,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Ludowinger和Wettin這兩個家系均曾是圖林根封邦伯爵爵位的擁有者?


2011年1月8日追記︰
今天才留意到原來第一次請Walter快點的女聲跟第二次請Walter快點的女聲其實是由不同聲優演繹的。前者為深見梨加,後者則是沢城みゆき,因為對聲優的敏感度實在不足|||(現在再聽清楚才發現原來分別還滿大的)所以,兩者涉及的是不同事件?還是有關連?或是Elisabeth跟這兩位女性都有關係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